2020年毕业生宿舍暑假维修工... 湖光校区舞蹈楼教室墙壁粉刷...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装修工程... 继续教育学院海滨校区办公室... 维修工程项目承建单位抽签结... 2018年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后勤... 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满意度调查 入围校内工程邀请招标和非招...
网站首页 >> 节能管理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及分解节能考核指标工作方案

[日期:2015-03-13]   来源:广东海洋大学后勤管理处   作者:广东海洋大学后勤管理处   阅读: [字体: ]


广东海洋大学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及
分解节能考核指标工作方案

 

近年来,我校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连续三年生均用电量较上年减少7.9%。但是,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用能总量不断攀升,水、电及煤气支出(总量)连续三年以每年8%的增速增长,2011年达到2579.4万元。广东省高校节能工作会议暨广东省高校节能联盟2012年会通报了全省高校2011年度能耗情况,其中我校生均用水量达166.75吨/人,排在98间高校的第5位,较平均值72.21吨/人高出130.9%。为此,采取节能减排措施是必然的选择。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创建节能型示范高校有关工作的通知》(粤教后勤函〔2013〕4号)的规定,我校已纳入“十二五”期间广东省创建节能型示范高校范围(2014年考核)。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加强万家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有关文件的通知》(粤教后勤办函〔2013〕4号)、《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印发2012年度广东省万家企业节能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后勤办函〔2013〕3号)的要求,为建立能源管理体系,进一步改进能源管理水平,降低能源消耗,推进能源有偿利用,完善节能奖惩办法,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能源管理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及教育系统节能降耗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节能宣传教育力度,明确节能管理职责分工,落实节能降耗工作措施,形成“全校参与,分工负责,各单位(部门)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努力完成省教育厅和湛江市政府下达的降耗指标,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节能降耗工作的约束性目标。

二、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与要求

(一)强化能源管理组织领导,明确能源管理职责

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能源管理与节能降耗既是学校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在学校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按照节能工作办公室提出的工作要求,建立完善责任链条,并在人力、物力及经费方面给予支持。

(二)加大能源管理宣传力度,提高能源管理意识

充分利用校内各种舆论载体,积极营建校园节能氛围,增强全体师生员工做好节能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升节能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支持学生团体举办形式多样、实效性强的节能讲座、研讨、节能科普教育以及节能环保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习和掌握节能环保的知识和技能,养成节能环保的好习惯。

(三)建立能源管理认证体系,完善能源管理制度

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和认证工作(见附件1),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借鉴成熟管理模式,建立覆盖全校的能源利用全过程的管理体系。按照国家颁布的《能源管理体系要求》(GB/T2331)标准规范学校的能源管理工作,探索建立校园能耗定额管理制度,适时推进单位能耗目标管理与考核工作。

三、能源管理与节能降耗措施

(一)分解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指标(见附件2)

(二)节能降耗主要工作措施

1、创建能源管理监控平台。加强对水电使用的监测和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对各单位(部门)的用水用电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报。

2、设置专门能源管理岗位。配备能源管理专业人员,加强能源利用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节能管理质量和水平。

3、检查现有能源使用效果。加强教室、办公室、学生宿舍等室内及室外公共场所照明的科学管理;改进设备用电、空调用电、电梯用电、学生及社团活动用电的管理方式;减少舞台灯光或高耗能用电;推进大型文娱体育活动的用电成本核算;建立各单位(部门)利用学校教学及辅助用房、行政办公用房、公有住房和文体活动场所自主办学(班)非计划性使用能源的费用补偿机制;强化物业及校内经营单位、临时性商业活动、基建维修工地用电监管;完善水电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电管线,控制用水、电量。

4、落实节能产品和服务的采购。严格执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制定我校节能产品优先采购实施办法,积极推进节能科技产品、节能建材的针对性采购,积极探索节能技术应用,推行能源合同管理,推广多效综合节能方式,在空间相对独立的区域推进能耗定额管理。

5、制定节能改造计划(节能技术方案另行制定)。加大节能技术改造的投入,积极推进校内热水、燃油、天然气、空调、照明系统的改造。

6、加强学生公寓节约用水的管理。努力改变学生用水较为浪费的不良现象和行为,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分期分批对学生公寓加装智能水表,以促使学生节约用水。

7、进行能源利用评价试点。强化节能管理责任,合理分解节能指标。综合各单位(部门)的师生人数、专业类型、耗能设备、建筑面积等因素,实施水电使用指标分配措施。制定奖惩办法,将节能措施落实和目标完成情况及能源利用审计纳入各单位(部门)业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并通过校园网公布能源使用情况。

 

附件:1.广东海洋大学能源管理体系工作计划表
         2.广东海洋大学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自查计分表
         3.广东省节能型示范高校建设考核评价标准及任务分解表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3年6月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