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毕业生宿舍暑假维修工... 湖光校区舞蹈楼教室墙壁粉刷...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装修工程... 继续教育学院海滨校区办公室... 维修工程项目承建单位抽签结... 2018年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后勤... 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满意度调查 入围校内工程邀请招标和非招...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增强后勤保障能力,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日期:2015-03-13]   来源:广东海洋大学后勤管理处   作者:广东海洋大学后勤管理处   阅读: [字体: ]

增强后勤保障能力,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广东海洋大学2014年后勤管理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后勤管理处按照学校党政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三大行动计划”,以服务教学、服务科研和服务师生为宗旨,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目标,开拓创新,顾全大局,规范管理,推动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上台阶,较好地完成了后勤保障和服务各项任务。现将2014年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部分规章制度不切合实际,可操作性不强、科学性不足,存在资源紧缺和浪费并存,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制定和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维修管理、规范公车使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通过修改业务流程和落实业务岗位责任制等方面入手,从严管理修缮项目和装修工程和标准,从严修缮经费预算,杜绝豪华装修。为化解后勤服务业务条块分割较多出现的矛盾,通过监督检查落实标准化管理,达到持续改进,以费用分类计算、总量包干的办法为导向推进后勤服务项目整合,提升后勤管理及服务质量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广东海洋大学节约型校园实施方案》,《广东海洋大学节水节电奖励实施方案(试行)》、《广东海洋大学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及分解节能考核指标工作方案》,《广东海洋大学节水节电奖励实施方案(试行)》、《广东海洋大学维修改造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并修改了业务办事流程,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提供制度保证。
专项治理,防控风险。
根据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整治发展教育事业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校监察〔2014〕1号)后勤管理处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整治、修正工作不足、规范项目管理。制定改进目标和寻求改进方法,不断纠正偏差确定预防措施,持续改进基建工程、基建维修工程业务管理工作降低工作中的政策应用和业务操作风险。
1、增强法规意识,完善业务手续。坚持维修改造项目单项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施工合同管理;落实单项1-10万元签订施工现场管理责任书、招标项目中标单位对施工项目负责人的授权备案制
2、规范项目管理,控制维修费用。在修改维修项目办事流程、制定维修业务风险防控方案的基础上,对实验室等设施使用功能改变或使用功能升级性质的改造及装修,增加管理部门审批环节。在建筑物的装修中制定基本标准,对涉及公共建筑物及设施使用功能改变或使用功能升级性质的改造及装修,进行论证和一定程序的审批,防止使用部门间的攀比。从严修缮经费预算,年度经费使用公示。
3、明确权责关系,控制廉政风险。执行国家、省等政府部门及学校与改造维修工程相关的法规及文件。非招标项目按照施工单位的资质、业务范围、施工能力等实行集体(小组)研究确定记录制度,对专业性要求的维修改造项目充分征求使用单位意见,完善了联合选择施工单位的备查说明手续。实行施工单位报备制,即把近十年承接学校维修及改造、装修工程的施工单位的情况(公司名称、资质、施工范围、完成主要项目情况)报学校招标管理工作小组。经该小组审定后作为普通改造维修项目的邀请招标范围,且该范围由招标中心根据资质、业务范围确定,我处不再直接提出邀请范围的建议名单。
4、预防工作偏差,持续改进管理。对执行过程中的改进问题通过制定详细的工作流程、岗位责任落实、通知要求等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制度规范。修订维修业务风险防控方案,将签证记录与项目验收工程量清单分离,规范了因工程施工过程中涉及的现场签证程序及事后审核,加强了签证项目的管理。对结算中相关部门提出的疑问或不规范事项,及时到现场复核或联合检查,持续改进基维修工程业务管理工作。
提升质量,保障服务。
后勤管理资源利用不充分,后勤服务联动机制不完善,后勤运行社会化程度不高,后勤管理机构与服务实体的责权和事权不匹配等。增强实体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保障服务、自主发展及独立承担责任的水平与能力;完善后勤服务校内联动机制,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整合服务实体部分现有资源;调整业务运行方式;创新工作机制,管理队伍综合业务素质提升、完善后勤保障服务的质量监督考核办法与体系。
1、整合现有资源,调整运行方式。
完成各校区食堂的统一管理。打破后勤服务实体内部部分服务项目条块分割过细的局面,实现相对集中的统一管理;整合后勤实体间管理资源和服务范围;完善服务质量监督考核体系。启动后勤、基建、后勤服务实体管理资源的整合工作。确定了湖光校区邮政服务业务外包方案并获批           
2完善质量体系,提升服务质量。
通过组织校内第三方内审,推进了后勤服务实体ISO质量管理体系内容的完善,完成了《质量手册》、《工作手册》及《程序手册》的修订;已将各后勤服务实体的业务指引内容进行了整合并在后勤服务网页公布。
正视不足,补偏救弊。
在业务学习方面,重传达布置,落实不够扎实。未能将后勤服务质量现场监督检查和质量体系运行考核有效结合,实体业务指导方面不够具体。维修计划的制定存在调查不够细致,改造项目方案时不利因素考虑预计不充分。对专项业务制定工作进度表,跟踪落实。到现场或请教专业人员对复杂的项目进行查看,工程量大的项目充分考虑招标、施工期、部门配合问题等因素,克服形式主义。通过包干费用测算,为服务实体进行经费三级预算管理奠定了基础,客服官僚主义。
二、改善办学基本条件,不断提高保障能力。
根据学校下达的维修改造预算,坚持“保障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优先安排教学、科研设施、学生宿舍、食堂和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2014年后勤处完成5000元以上维修改造项目共275项,完成5000元以下零星维修项目共500多项,使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用房及设施得到了及时修复。加强对后勤服务实体宏观管理和监督指导,促进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㈠保证重点,有序推进。
1、为了改善海滨校区办学条件和学生住宿环境,做好迎接新生准备工作,后勤管理处坚持“深入调研、优化方案、节约开支”原则,到现场调研逐一核实项目,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安排项目施工进度,主动向海滨管委会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投入250多万元,在署假期间共实施了30个涉及教学场所、实验室、供电线路、热水器配置、校园环境等的维修改造项目,同时完成了海滨校区学生公寓12号楼的整体改造和544间毕业班宿舍的维修任务。不仅改善了海滨的办学条件,而且为经管学院、文学院、法学院2000多名新生入住和生活提供了保障。
2、投入400万元,完成湖光校区及霞山校区毕业搬宿舍的维修,保证了安排6300多名新生入住,解决了学生管理部门和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因调整6个学院1600多名学生住宿发生的非常规维修工作,有效化解了学生宿舍大搬迁造成的不可预计的维修及招生结构发生变化而形成的问题。
3、为满足教师午休需求,投入近50万元改善招待所3、4层共23间午休房条件。全年教师午休开房间数为3127间,入住教师约6254人次。维修改造了约80套(间)次周转房和一批阳台护栏等,保证了学校新进教工的住宿要求,改造和维修了3号楼、体育楼等,配合资产部门完成了办公用房的调整和搬迁。
4、实验室及教学设施实验室。改造维修水产学院、信息学院、艺术学院、工程学院、外语学院等教学配套设施及实验室建设,维修了运动场地和体育设施等。
㈡管控结合,保障运行。
1根据湛江市对黄标车限行的要求,及时调整行车线路和站点,保障了上下班的正常运行。全年安全行车约120万公里,其中教职工上、下班用车64万公里,教学、科研服务用车56万公里;全年自修车辆430多台/次,维护保养40多台次,没有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2、全年安排约100万元用于水电管网的抢修、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水电改造84项,累计水电零星维修14116次。
3、投入40万元用于食堂硬件设施改善,更新设备和环境改善。落实水电费补助40万元。饮食服务中心在各食堂增开特色窗口,增加风味套餐,调整售卖流程,海滨校区开设清真餐窗口,在保证食堂正常运营的同时,履行食堂公益性职责。继续增设“阳光厨房”监控系统;坚持大厅经理值班制度,对师生就餐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处理。
㈢加强监管,改善环境。
1、在预算大维修经费中规划绿化专项经费项目,绿化美化校园同时,进行日常巡查,对校园校道卫生保洁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做好防台风和灾后修复补植工作。
2、加强校园“四害”防治工作。采用“外包”和“内管”结合,定期喷杀和放药,有效预防“登革热”等疾病发生。监督和检查湖光校区垃圾清运、霞山校区卫生保洁、海滨校区垃圾清运等外包协议的执行,确保各校区卫生干净。
三、增强责权承载能力,健全完善服务体系。
㈠协议管理,权责相适。
认真做好2014年各后勤实体承包协议执行情况的监控与管理。根据各实体承包服务质量标准和要求,实行不定期检查和跟踪,增强了实体成本管理意识,在确保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有效控制各项经费支出。
㈡立规问效,规范管理。
验证后勤实体ISO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符合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推进实体内部管理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后勤管理处组织开展对已建立ISO质量管理体系的后勤实体进行校方审核,根据各后勤实体存在问题,分别开出17项不符合项和23项观察项,要求各实体要及时进行整改和完善,提高工作效能。协助实体积极探索绿化保洁服务 “责任园”、水电服务分区负责制、岗位标识等细化管理方法,强化监督,提高服务效果。
组织培训,增强能力。
2014年开展了后勤系统管理人员进行创新思维方式、细化管理措施、提升服务质量的业务培训。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组织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按照学校“五型”机关的建设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学校“三大行动计划”,转变观念,拓展思路;加强全处干部职工素质和业务教育,提高业务骨干专业水平;购买与业务相关、必要的软件,推进业务工作发展。邀请了学校财务处仓库存货、采购、验收、保管、出库、盘点对于学校资产管理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仓库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后勤管理处组织后勤系统干部培训会,从后勤保障需求升级,后勤改革面临困境出发,通过案例介绍管理理念、经验及精细化模式,以提高后勤管理干部的履职能力。
㈣以评促改,克服短板。
开展教职工对后勤保障工作满意度调查。后勤管理处通过发送纸质问卷共500多份,回收450份,回收率达到90%,统计分析各后勤实体满意度均超过80%以上。
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建立能源管理体系。
以广东省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及认证试点单位、广东省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单位和广东省创建节能型示范高校为建设目标,扎实开展意识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在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及节能技改投入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夯实基础,稳步推进。加强水电用量、费用等信息档案管理;开展节约型校园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自评考核,做好湛江市2014年节能工作现场监察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节水节电奖励措施,推进节能工作的
㈡依据标准,科学管理。
1全力做好学校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及认证审核培训。制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与认证”工作计划。组织各二级部门能源管理员进行能源管理体系标准与实施业务培训、全校有30多个部门能源管理员参加。
2、开展2014年度《能源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检验我校《能源管理体系》的符合性、充分性、适宜性和有效性,考核节能方针、目标的实现程度,以便发现问题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做好迎接国家认证机构认证审核的准备工作,目前覆盖全的校能源管理体系已初步建立,能源管理内部评审已完成,准备接受第三方评审。
㈢采取措施,降低能耗。
1利用节能技术,落实节能措施完成了湖光校区、海滨校区配电网络图绘制;建立了湖光校区水电分区域管理岗位责任制及巡查制;邀请南方电网技术人员对学校节能进行诊断。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即湖光校区水泵房自动变频加压项目改造、直供水改造项目、湖光校区非生活用水管网改造项目,安装或更换使用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
2、完善监管体系,强化日常管理。制定寒暑假期间教室等公共场所的节能照明控制措施,进行有效的分区分时控制,根据自习学生人数逐层逐间开放教室。实验室的大功率设备安装必须事先经过用电负荷测试。学生宿舍利用控制电源装置严格执行作息时间,及时查处大功率电器的使用。路灯按照季节调整亮灯时间。定期检查供水设施,切实防止滴漏现象。合理安排绿化灌溉次数及用水量。合理安排教职工上下班车辆,提高学校上下班交通车的满载率,节约燃料。
学校2014年在节能工作效果明显——节电、节水、节气资金高达200多万元;通过堵塞漏洞,维护消防管道、校准计量设备等,节约资金170多万元,学校生均用水量由排名全省第三,下降到全省平均线以下。
五、共建协同合作机制,发挥部门联动效应。
履行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检查监督小组工作职责每月组织学生处、医院、工会、资产管理等10部门参加的检查组,对全校校园、食堂、商店、水厂等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进行检查监督,并形成文件向全校通报检查结果,并跟踪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㈡履行学校工期技能岗位设置与聘用委员会职责,按照《广东海洋大学非事业编制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方案》的要求,在学校第一轮大规模非编岗位分类分级设置及全员聘用工作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深入各后勤实体进行调查了解,并结合各部门的工作性质、工作量、劳动强度和工作时间等因素,分别完成了后勤非编工勤岗位全员聘用以及全校在编工勤技能岗位申报审核工作
㈢履行学校爱卫会和湛江市“创卫”责任单位工作职责。组织相关部门对湖光校区、霞山校区和海滨校区开展校园绿化、美化和清理卫生死角等工作,公共场所保洁70多万,公共绿地维护40多万。“创卫”工作得到市府的充分肯定。
履行后勤实体业务指导和运行监管职责,以分类测算、总量包干为原则,以事权和责权结合为导向,通过对主要事项的审核,协助财务和审计部门加强对实体经济活动的监督。
配合相关部门完成评估、验收、考核以及学校重要活动所涉及的建筑物及设施方面的更新、改造、维护等事项。
过去的一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推进后勤管理机制改革与服务质量提升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难题,我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离学校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广大师生对服务的诉求还未能得到最大限度满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方向不偏离,积极探索部分后勤服务项目的社会化运作措施,增强后勤保障工作能力,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六、2015年工作要点
㈠落实“三大”行动计划,配合“创新强效”工程,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制定部分服务项目改革方案和管理制度,整合后勤资源推进后勤服务质量提升项目的开展。
㈡强化对后勤服务实体质量体系实效性及食品安全检查,坚持标准化管理。
㈢进一步细化后勤运行费用测算,控制后勤保障及维持成本,推动“5S现场管理理念的引入,创新管理模式。
㈣完善维修改造项目管理,利用学校办公系统平台,实施项目网上申报审批,简化办事程序。
㈤制定专项经费使用计划,发挥业务归口部门的联动效应,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分级安排维修改造项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㈥健全能源管理体系,按计划进行节能技术改造,迎接能源管理部门的考核,完成节能减排目标。
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教育,组织参加专业培训和开展管理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后勤管理处
                          一五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