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毕业生宿舍暑假维修工... 湖光校区舞蹈楼教室墙壁粉刷...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装修工程... 继续教育学院海滨校区办公室... 维修工程项目承建单位抽签结... 2018年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后勤... 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满意度调查 入围校内工程邀请招标和非招...
网站首页 >> 节能管理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

[日期:2015-03-13]   来源:广东海洋大学后勤管理处   作者:广东海洋大学后勤管理处   阅读: [字体: ]

广东海洋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
(2013-2015年)
 

根据住建部、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节能节水工作的意见》(建科〔2008〕90号)、教育部《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与技术导则》和《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我校2013-2015年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

一、建设节约型校园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将节约型社会的理念贯彻到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建立健全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格局,逐步形成节约型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学校运行成本。

(二)基本思路

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节能、节约、节俭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理念与措施落实到学校建设和运行的全过程,使师生感知节约教育,感受节约氛围,感悟节约生活,以推进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

(三)工作目标

2013-2015年,按照设计规划合理、资源利用循环、节能措施有效、建筑环境健康、废物排放减害、建筑功能适宜等原则,将节约理念、管理方式和技术措施贯穿于校园规划建设、运营维护、教育管理等全过程。完善相应的制度规范校园的建设和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学校节约型校园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

1.理念更新。坚持发展与节约并举,建设与保护同行,节能优先、环保先行,促进学校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协调统一。

2.目标管理。通过明确管理目标,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细化管理程序等方式,逐步建立精细化管理模式。

3.重点治理。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电技术和办学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加强各类资源的统筹、整合与共享,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节能措施,减少能源的直接和间接损耗,提高能源效率和保护环境。

4.注重实效。建立和完善节约考核指标体系与监督奖惩体系,把节约目标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二、建设节约型校园主要任务

建设节约型校园旨在办学及校园设施建设、运营管理中遵循科学发展观,贯彻建设节能、运行节俭、理念节约的原则,形成良好的节约型校园文化。节约型校园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节约型校园组织及制度建设

1.加强节约型校园的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节能工作组。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方针,指导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协调各单位(部门)的资源利用,为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的实施提供基本保障。

节能工作组负责完善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制度,建立节能管理具体实施方案、评价体系、奖惩等制度,部署、监督、检查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各项工作。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部门)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定并落实本单位(部门)具体实施方案。

设立能源管理岗位,聘任熟悉国家有关节能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具有能效管理专业知识,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员负责能源利用的监督检查。

配备能源消费运行统计人员,如实记录能源消费计量原始数据,建立统计台账。

2.建立节约型校园目标责任制

根据学校的实际,制定《广东海洋大学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及分解节能考核指标工作方案》,由学生处、研究生处、团委研究制定学生校园节约行为准则(公约),积极引导和支持学生开展校园节约活动;由实验室管理部门和学院研究制定节约型实验室建设和管理规定,对于能耗较大的设施及设备,如含有大型试验装置的实验室,建立用能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及耗能计量;学校能源运行单位(如水电计量管理部门)对能耗较大的建筑物及设施、场馆设置能耗计量装置并定期公布,建立和落实节能运行的人员培训、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定期对比监测、定期校验记录、运行信息公布、事故预防和应急措施等管理制度;由后勤管理处制定水电管理规定及物业公司管理等办法,由校长办公室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节约守则、办公电话管理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各单位(部门)结合本单位(部门)的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措施和目标责任制,对本单位(部门)的节约目标进行定期自查自纠。

(二)节约型校园的统筹规划

1.重视能源规划。根据三个校区的功能定位,结合学校总体发展目标,针对新校区建设及既有校区改造,充分测算办学需求,科学预测校园建设的能源负荷,合理确定校园用能需求量,按照国家、省有关标准、规范和规程要求,编制节约型校园规划,合理规划空间布局、绿化灌溉用水等能源资源利用。

2.执行节能标准。新建建筑要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既有建筑改造时应同步实施节能改造,并满足建筑节能改造标准。按照国家、省有关标准、规范和规程要求,确保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执行落实。

3.落实节能要求。按照建筑节能规范的总体要求,做到新建项目100%立项前的节能评价、新建项目100%的节能设计,在建设过程中实行建筑节能原材料进场的100%签证检测制度;进一步强化建筑节能分部验收,切实保障建筑节能效果。

(三)校园设施的节能监管

1.建立节能监管体系。按照《高等学校校园设施节能运行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强新建、改建、扩建方案的论证与节能审查,优化设计,完善计量办法,加强对日常办公运行成本、校园能耗等方面的管理;制定较为合理的指标体系,规范能源规划、使用、收费和监管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实行大型设备准入、审批制度,强化对大型公共设施设备和实验仪器设备的节能环保考核;加强水电用量、费用等信息档案管理,实现水电气收费档案电子化。

2.建设能耗监控平台。按照《高等学校校园节能监管系统运行管理技术导则》要求,建设校园运行节能监控平台。安装建筑能耗分类、分项计量装置,通过远程传输等手段及时采集分析能耗数据,实现学校能耗的实时动态监测和控制。建立并通过能源利用管理体系认证,逐步建立能源计量、监测、统计、审查与公示制度。在公共场合张贴标识牌,定期巡查,加强能源使用的日常监管,发现有浪费行为的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进行相应处罚。

3.健全节能考评机制。按照学校年度工作总体要求,制定并实施《广东海洋大学节水节电奖励实施方案(试行)》,建立和完善能源管理、节能技术、能耗记录文件,定期对各单位(部门)节能减排措施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将校园建筑能耗予以公示,接受公众监督;鼓励和支持学生成立节约型校园学生志愿者队伍,巡查、监督并制止校园的能源浪费现象。

(四)节能改造及节能新技术

1.依托校园运行节能监管系统,对能耗较高的建筑进行能耗诊断分析,制定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改造方案。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优先开展低成本或无成本节能技术改造。进一步开展对全校地下水管网线的水平衡测试,全面掌握地下水管网的运行情况,及时查漏整改。

2.推广使用节能效果明显、技术成熟的节能产品。针对不同建筑及使用功能和能源消耗类型,采用节水节电系统、节水节电器具和设备。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学校污水处理、雨污分流能力。

(五)厉行节约、保障运行

1.加强用电管理,节约电费。制定寒暑假期间教室等公共场所的节能照明控制措施。各办公室、教室、学生寝室等场所要尽量使用自然光。走廊、通道等照明需求较低的场所,尽量减少照明灯具数或安装自动控制开关。教育全体教职员工做到下班后及时关灯,杜绝长明灯现象的发生。

(1)办公室节电措施:室内光照充足则尽量使用自然光,减少灯具使用;空调温度控制在26℃,使用空调时不要开窗,下班前半小时提早关闭空调,过渡季节不开空调;尽量减少计算机、打印机、饮水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时间,长时间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下班时要切断办公室空调等各类电器设备的电源;公共照明定时开关;禁止未经批准私自在办公室安装使用各种电器。

负责单位:各单位、部门

(2)教室节电措施:进行有效的分区分时控制,最后离开教室时要自觉关灯,人少时尽量少开灯;线路要分开控制,按需开关节省用电;新建楼房应考虑节能因素,多设窗户增加采光;管理人员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减少浪费,并根据自习学生人数逐层逐间开放教室。

负责单位:综合服务中心、海滨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基建处、教育信息中心

(3)实验室节电措施:线路要分开控制,按需开关节省用电;空调温度控制在26℃,使用空调时不要开窗,下班前半小时提早关闭空调,过渡季节不开空调;下班时要关闭实验室空调等各类电器设备的电源;禁止未经批准私自在办公室安装使用各种电器;大功率设备安装必须事先经过用电负荷测试。

负责单位:各教学教辅单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4)学生宿舍节电措施:利用控电装置严格执行作息时间;及时查处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对学生公寓公共用电进行监控。

负责单位: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海滨校区后勤服务中心

(5)场馆及公共照明节电措施:定期公布公共场馆的用电量;逐步推行公共场馆付费(含电费)使用方式;路灯按照季节调整亮灯时间。

负责单位:综合服务中心、海滨校区后勤服务中心

2.加强用水管理,节约用水。

(1)一户一表,单独计费;定期检查供水设施,切实防止滴漏现象。

(2)安装或更换使用节水型水阀和卫生洁具。水龙头尽量开小,用完随手关闭。

(3)明确专人监管,公共用水场合张贴节约用水提醒标识牌,合理控制公用部位的用水。

(4)提倡水资源重复利用。绿化浇灌、景观补水等尽可能不使用自来水,合理安排绿化灌溉次数及用水量。

负责单位:综合服务中心、海滨校区后勤服务中心

3.加强车辆管理,节约燃料。执行学校资源配置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制定《广东海洋大学公有车辆管理办法》,严格公务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合理安排教职工上下班车辆,提高学校上下班交通车的满载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降低上下班交通成本;根据车型和排量,科学核定耗油量,科学实施节油措施,努力减少燃油消耗。

负责单位:综合服务中心、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

4.严禁铺张浪费,控制接待标准。制定《广东海洋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招待费开支范围、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和费用核销;不准用公款宴请非工作关系客人,不得以任何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勤俭办事,不得利用工作之便,用公款安排各种娱乐活动;严禁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现象。学校内部各单位(部门)间不得以任何名目相互进行公款宴请,校内会议不安排公费用餐。校级领导、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不参加与学校对外活动无关的任何单位宴请。

负责单位:校长办公室、监察处

5.加强行政管理,减少运行成本。

(1)科学管理、民主管理。避免决策失误而导致办学资源配置和利用的重复、无用、低效、高耗等浪费现象。

负责单位:各单位、部门

(2)科学安排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各单位(部门)领导要统筹各项工作,掌握科学管理时间的方法,将繁杂的工作分配到所有时间细节中,为每件事分配合适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负责单位:各单位、部门

(3)严格文稿的审签,精简文件数量。拓展及优化学校OA系统,逐步实现校内无纸化办公;压缩各类宣传纸质报刊印发数量,通过因特网的电子版扩大受众量;对工作中所涉及到的过程性文稿,提倡电子化传阅、审改,减少复印。

负责单位: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4)严格控制办公用品的购置、使用。节约使用稿纸、信封和复印纸,提倡双面用纸;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一次签字笔的使用量。

负责单位:各单位、部门

(5)加强通讯管理,节约电话费。实行各单位(部门)办公电话经费自付制度,严禁用公款为私人购置、安装各种通讯工具和设备;提倡合理使用电子政务系统、短信平台和视频系统网络、电子邮件等现代化联络方式,节约通讯费支出;开通长途电话功能要进行审批;拨打长途电话提倡采取IP方式,使用电话时尽量减少通话时间,严禁利用办公电话私聊、长聊。

负责单位:各单位、部门

(6)加强办公室电脑管理。通过机关工作作风专项治理的定期检查,杜绝在任何时间玩电脑游戏或进行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网络活动。

负责单位:各单位、部门

(7)精简会议和活动,严格控制费用。根据《广东海洋大学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转变会风,提倡开短会、开小会、可并会,不使用精装请帖、减少或不使用校园横幅,提高各类会议的实效性。

负责单位: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8)严格控制出差人次,坚持出差事前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广东海洋大学差旅费报销办法》,外出参加各种公务会议、集体外出考察以及出差到省外的,均须经分管领导审批。外出可合并一人经办的事要合并经办,以减少浪费。

负责单位:各单位、部门

(9)严格控制公款出国(境)活动。从严控制公费出国(境)活动,制定《广东海洋大学出国出境管理办法》,从严审批年度出国(境)团组计划。对确属必要的出国(境)团组,严格履行报批手续,严格控制在国(境)外停留时间及经费支出预算。同时加强出国(境)团组的行前教育,合理安排行程,坚决杜绝公费出国(境)旅游的行为。

负责单位:对外联络处

6.规范工程建设行为,严格控制工程成本。学校基建项目应在符合规划、消防等部门要求和设计规范的前提下,尽可能科学用地、合理用地、节约用地;建筑内部结构力求经济、合理、适用;用材应选用节能材料和产品;严格执行设计标准,规范建设程序;严格《广东海洋大学校园基本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及《广东海洋大学修缮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加强过程监督,从严控制过程的设计变更、合同签订;严格经济签证报批及工程款支付程序等,坚决杜绝超标准建设各类校舍,降低工程成本。

负责单位:基建处、后勤管理处

7.强化资产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1)健全校有资产管理制度。根据《广东海洋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对现有资产进行严格清查、登记,对各处室的使用资产要签订财产保管责任书,实行专人保管。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实物仓库的管理与公用物品领取的登记制度。

负责单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规范设备及货物购置程序。学校设备、公用物品购置要本着“急需、够用”为原则做好购置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论证。严禁设备、物品浪费与重复购置。严格执行《广东海洋大学招标与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实行设备统一管理,资源统一调配,节省建设资金和运行维护费用。

负责单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招标与采购中心

(3)提高公房资源利用率。统筹学校教室、会议(厅)室、文体用房等公房资源的使用,严格实行使用申请和审批制度,实行统一调度、统一排课制度,提高各公房资源的使用率。制定我校公房资源使用指标、收费及补贴标准,在满足校内需求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有偿使用活动,以弥补设施设备修缮经费不足,充分发挥公房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负责单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产业管理办公室

(4)提高资产的使用效能。加强固定资产的清理、管理,实行定期清查,严格报废审批手续,防止固定资产流失;做好资产管理和维护,尽量提高设备使用率,加强废旧资源的再生利用。

负责单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5)加强图书、音像资料管理。严禁个人或单位擅自采购的行为。对现有图书室、阅览室在加强图书管理的同时,还要向师生提供教学科研和学习所需的书籍目录和有价值的文章,进一步提高图书和音像资料的使用效率,为教学科研服务。

负责单位:图书馆

8.教学科研设备运行节能。采取措施监控多媒体等教学、科研用设备使用状况,减少空开或待机,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负责单位:教育信息中心、科技处

9.节约人力成本。实行人力资源综合管理,制定岗位管理和专业技术聘用管理办法、非编岗位设置及聘用方案等,科学定编,按需规划,因事设岗;做到岗位结构合理、一岗多能、多职合一;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优先保障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合理精简管理机构和非教人员编制;对辅助性岗位实施灵活的用人机制,有效降低人力资源成本。

负责单位:人事处

10.节约经费。 根据《广东海洋大学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广东海洋大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规定,加强经费管理,节约办学资金,提高使用效率。

负责单位:财务处

11.控制经营成本。

(1)饮食服务中心要根据《高等学校学生食堂伙食结构及成本核算指导意见》及学校内部协议,加强对食堂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的管理,通过联合采购、农校对接,促进各食堂间及班组竞争降低采购成本,同时进一步加强节能、节水、节气等方面的管理,降低伙食成本。强化对员工的培训,提高食品制作过程中的操作技能,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开展“光盘”行动,鼓励和支持学生节约粮食,珍惜粮食。树立绿色环保理念,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盒、筷子。

负责单位:饮食服务中心、校团委

(2)在校有企业开展建设节约型企业活动,以主人翁精神教育引导员工强化节约意识,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严格成本核算,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负责单位: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六)开展节约型校园的宣传教育活动

1.充分利用学校广播、校园网、校报等校内舆论阵地,宣传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广大师生节能、节水、节电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识;通过倡议书、宣传横幅、宣传栏开展以节约为主题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在宿舍公示电耗水耗数据,加强学生节约意识,量化节约成果。

负责单位:宣传部、校节能工作办公室

2.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设选修课程、举办节能法律法规与节能技能专题讲座等方式,把组织学生开展节能环保科技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到科技活动月、文化艺术节和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节能环保知识和节能环保技能。

负责单位:教务处、校节能工作办公室、校团委、学生处

3.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专题研究。针对校内各种资源(设备)的综合利用、人力资源的配置、内部机构的优化等,从理论层面把建设节约型校园推向深入。

负责单位:校节能工作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人事处

4.营造学校节约文化氛围。广泛宣传我国面临的资源形势,普及节约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在学生中开展“珍惜资源、从我做起、创建绿色校园”活动,营造良好的节约氛围;动员全体教工参与“我为节约做贡献”活动,发挥教书育人作用。

负责单位:各学院、学生处、研究生处、校团委、校工会

5.将节能纳入学生宿舍住宿规定中。通过实施节约用水等措施,强化宿舍能耗管理。禁止学生宿舍使用电炉、电暖气、电饭锅、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负责单位: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中心、海滨校区后勤服务中心

三、建设节约型校园保障措施

(一)全员参与,提高认识

全员参与,把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的任务抓紧抓好。充分认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理念和思想渗透、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运用的全过程中,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二)监督管理,科技支撑

依据《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办法》,加大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监管力度,建设和实施数字化校园能耗监控管理系统,逐步实施由每一幢大楼的节能监管工作。

(三)宣传教育,倡导节约

通过校报、校园网、橱窗、横幅等多种渠道,营造人人崇尚节约的氛围。开设选修课、举办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实例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倡导健康、文明、节俭、适度的生活理念,提升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文化内涵。

(四)争取专项,重点投入

在争取地方政府节能建设项目的同时,学校安排一定的预算经费对节能改造项目进行投入,确保节约型校园建设不断取得成效。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4年7月3日印发